網頁

2009-10-02

防各種書蟲的方法

        今年寒假返鄉,整理家藏的尺牘和雜字等老書,赫然發現內有蛀蟲條條,白嫩蠕弱,其細其短一如棉線線頭,翻書時雪落無聲,行動極緩;嗜食軟紙,手抄雜字的紙質是牠們的最愛。花了一兩天把蟲挑完,阿爸將情況較嚴重者拿去影印備份,此後我便留意於各種防蟲蛀書之法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說是從玩園藝和養獨角仙者傳來的,後來漢章叔也提過:枯木買來怕有蟲卵,可放至冷凍庫冰幾天,再拿出解凍,縱有蟲卵,也凍斃了。書也可以用塑膠袋緊緊包住,放進冷凍庫幾天。然而一來怕書受濕,二則冰箱容量有限而書卻無限,三者此法至少須花費幾天功夫甚為耗時,是以並沒有嘗試。

        一說以微波爐微波,蟲與卵俱熟,此方我躍躍欲試,但論者警告微波不慎,紙質恐怕碳化,因此卻步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,只好買幾包夾鍊密封袋,將書放入夾鍊袋中,再放幾顆坊間所賣驅蟲丸。幾月後驅蟲丸在袋中消失不見,夾鍊袋中則增加少許氣體,我名之「毒氣法」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驅蟲丸有效成份是萘,據說能致癌,且萘可能與紙料布料產生化學反應,這條路畢竟不是長久計。

        於是腦筋動到自製殺蟲棉紙,古書幀裝有在扉頁放「萬年紅」紙者,以紅丹毒殺蛀蟲也。我不知此味四氧化三鉛何處可購得,於是腦筋一動,以硼酸常用來自製蟑螂藥之理,盤算把棉紙泡在濃硼酸液中,再取出平鋪陰乾,製成硼酸紙,或許亦有毒蟲效果。然而一來未有硼酸對紙質影響之文獻,不敢貿然行動;再則數百張棉紙泡硼酸水再陰乾工程亦過於浩大,計畫只得先放著。

        日前在網路查到古人曰書香滿室,並非書本身有香味,而是書頁挾著芸香葉驅蟲之故。芸香味濃,可驅蟲,我上網路拍賣搜尋「芸香」,賣的都是園藝用芸香種子,沒有乾燥芸香葉。也曾想過不然就買芸香種子回來種,等採收後再放書櫃,然而這方法又太過耗時耗工。

        聞道日本鳩居堂、奇品堂有售「防虫香」,為書法收藏者所愛用,台北蕙風堂麗水店有賣。然而十包一千元實在太貴,日本原價大約只有一半價錢,但如何託人代購又是個大問題。



        最近在大賣場看到一款衣櫥書櫃專用驅蟲包,有效成份不是萘,而是除蟲菊,據說效用甚至可毒殺蟲卵。包裝明寫可放於書櫃中,想來對紙質不會有問題。唯一缺點是其添加柑橘香料----善本古書竟有撲面柑橘味,讓我想起古龍有美女手若有牛肉湯味之喻。



        嗚呼哀哉,欲除書蟲,居然是這麼難的事!

3 則留言:

  1. 今日漢章叔提供一方:把書房門窗緊閉,買必安住水煙式殺蟲劑施放殺各種噬書之蟲,若書冊堆疊太多則還要加量。約兩三個月後再放一次毒殺剛從蟲卵孵化的蟲寶寶,從此清潔溜溜,約半年放一次即可。

    書房有門窗水孔可供蟑螂出入者,噴剋蟑在地上,蟑螂爬過即死,一年噴一次即可。雖懷疑藥效是否有這麼持久,但思及漢章叔店面樓下有一整排食肆,蟑螂量必定可觀,在這種環境下開書店的人講話不容懷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在網路上搜尋防治書蟲的方法,讀了您的兩篇文章和討論回應真是獲益良多。
    家裡沒什麼珍本書,都只是普通的書籍而已。大概是因為潮濕,前陣子在書堆裡看見一隻隻灰塵般大小的小黑蟲,雖然不見書籍有缺損痕跡,但看見為數不少的蟲還是讓我心驚膽跳。看文章買了威滅的驅蟲片擺放,不知道是藥劑有效還是因為蟲也被我「手工」殺得差不多了,蟲子是有減少。不料這幾天整理放在箱子裡的書竟然發現一隻衣魚成蟲,又讓我開始找尋積極防蟲的方法。目前的想法是放在箱子裡的書每一箱丟些除蟲片和除濕包,定期更換檢察,但又擔心除蟲片聞多了會傷身體,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的方式,或其他的天然有效的驅蟲劑?(現在據說也都找不到天然的樟腦了。)
    另外,除了冷凍法之外,不知道在將架上可能有蟲的書籍放進箱子前,有沒有什麼樣的手續能夠確保書籍乾淨沒有蟲卵或被忽略的小蟲?(一方面怕冷凍沒處理好弄巧成拙,另一方面書籍量大實行上有點不太可能)
    沒想到除了讀書,防疫保養工作也有這麼大的學問,以上的問題,還拜託您指點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您的留言先前被系統自動丟入垃圾留言中,所以我一直沒看見,直到剛剛。
      目前大概也只能仰賴除濕機、除濕劑、防蟲劑了。
      要說天然無毒的防蟲劑,日本很多香行有賣「防虫香」,臺灣只有台北蕙風堂有進口,價錢很高,一小包一百,所以去年去京都遊覽,帶了許多回來。然而天然的東西,我想效果有限,真正要下猛藥的話,化學的東西大概免不了。
      希望您能多來逛逛,分享更多防蟲心得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