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-10-27

舊版武俠的價值


        武俠小說在舊書店的價格,一向不算太貴,通常是比原定價便宜。然而有一類武俠小說,身價卻遠高於其他武俠小說,就是民國四五十年代的小本舊版武俠。

        武俠小說開數曾經歷多次變化,民國四五十年流行的是32開的小本,大約四五回就釘成一本,所以一部武俠小說經常分成三四十冊,通常稱為「舊版武俠」。民國六十年代後,尤其是接近民國七十年時,25開的版本開始流行,嶄露頭角的溫瑞安,以及七十年之後出現的奇儒、金庸作品,都是用這種開數,並且將頁數增多,閱讀與收藏都更為方便,此時改版為25開的武俠作品今天通常稱為「老武俠」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舊版武俠不易閱讀又不易收藏,何以在武俠小說中價格稱霸?若以我先前整理的舊書「稀、奇、古、怪」分類法來打分數,自然是在「稀」與「古」加了分。然而,舊版武俠是否真值那麼高的價格,還是爭議很大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幾年前在「遠流博識網」的交流區,有兩網友爭論舊版武俠到底值不值得收藏的問題,一人說舊版武俠小說,成交的合理價格應是一本三元;此言一出,另一人便回應「三元你賣我,我全收」;前者便回應他可以提供兩萬本老武俠,看對方需要幾本,對方卻不回應了。確實,舊版武俠雖然少有,然而真正好的作品,一定有近代的大本再版可買;反過來講,沒有再版過的舊版武俠,內容也大約爛到看不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簡單一句話:舊版武俠大多再版過,所以內容不具稀有性。

        是以,除了當作個人懷舊或文獻研究而買之外,若真要說值得收藏的舊版武俠,自然就是「品質好,又沒有再版過」的。這樣算來,數來數去,幾乎只有金庸的舊版武俠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民國五六十年代,金庸小說尚未在台灣解禁,然而台灣書商偷天換日,更改書名和作者,照樣在台灣出版,於是這些盜版的金庸小說,意外留下金庸「一次改版」前的面貌。民國七十年代初金庸小說解禁,在遠景出版社發行登台之後,當時他「一次改版」後的小說便迅速轟動華人圈,改版前的小說漸漸被時間淘汰掉,現在要看也無處可看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是以,舊版金庸小說至少有「稀、奇、古」三樣特性,因此珍貴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是金庸而非他人?第一、因為金庸是武俠名家;第二、曾經改版,而且改版前後變動不小。要說符合這兩項原則的,恐怕還要一提古龍的《絕代雙驕》。


        古龍自然也是武俠名家,在許多人心目中地位不下金庸。他為名利所驅,小說寫過就算,甚至還有寫了開頭沒有結尾的惡習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然而他也曾經為自己的部份作品進行修訂,其中最有名的恐怕是《絕代雙驕》了。當時在刊物連載《絕代雙驕》時,古龍曾經因故暫停,商請好友倪匡代寫,後來《絕代雙驕》結集成書時,古龍曾經作過修訂。我在高中時曾在舊書店二樓看過1966年至1969年春秋出版社的初版《絕代雙驕》,一大套排齊了幾與我的手臂等長,當時我已經知道舊版金庸價值非凡,看到舊版《絕代雙驕》甚至連問價都不敢,忍到高中畢業,準備離開該地時,攜帶老爸同行壯膽至該店一問,以意外低的500元把它搬回家。然而我取出舊版的《絕代雙驕》對照,的確與現今風雲時代版稍有差異,但粗略看過去,差異不大。

        提到古龍的舊版武俠,最傳奇性的莫過《神君別傳》。 古龍曾在〈轉變與成形〉一文中,曾細數他寫武俠小說以來的各個作品:
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我寫的武俠小說,從《蒼穹神劍》開始,接著的是:《劍毒梅香》、《殘金缺玉》、《遊俠錄》、《失魂引》、《劍客行》、《孤星傳》、《湘妃劍》。這些大多數是破書,拾人牙慧,幾乎完全沒有自己的思想和風格。然後是:《飄香劍雨》、《神君別傳》、《情人箭》、《浣花洗劍錄》、《大旗英雄傳》、《武林外史》。一直到《武林外史》,我的寫作方式才漸漸有了些轉變...... 

        所有古龍迷的問題來了!《神君別傳》是啥?古龍作品列表沒有這一部啊! 偽作耶?但是龍哥親筆寫的文章,他怎會把偽作算在自己頭上?

        在「遠流博識網」討論區,曾有網友長年重金徵求這套《神君別傳》,據稱最後以百餘元偶然買到,但所謂沒圖沒真相,他不放張書影來瞧瞧,還要網友寫信索取,他才肯寄一個章回的摘錄,根本是吊人腹中書蟲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是不是偽作的問題。若說龍哥不會把偽作算在自己頭上,可偏偏他還是把自己開了個頭丟給上官鼎續完的《劍毒梅香》算在自己頭上(嚴格說來應該算在上官鼎作品)。《神君別傳》的故事是從《劍毒梅香》延伸而來,剛好從古龍在《劍毒梅香》中斷的地方續寫,補完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,數月前風雲時代購得舊版《神君別傳》版權,重新出版,算是了了古龍迷一樁心願----雖然說還是上官鼎續寫的故事比較好看。


        除了上述曾經改版而有價值的舊版武俠之外,有些武俠小說,其價值倒另一回事,而是其體裁或題材堪稱個「奇」乃至於「怪」字。老爸酷愛龍井天的武俠小說,文言書就,精練痛快,而奇就奇在龍井天活躍於民國四五十年代,並非清末民初作家,卻在白話武俠小說中殺出文言武俠一片天。是以家中有兩套爸自年少便收藏的龍井天《九州異人傳》(文言)和《乾坤圈》(白話),並交代我日後在舊書肆或網路拍賣,非得見一套殺一套不可,然而龍井天的老武俠確然少見,可謂「稀、奇、古」三全。

        葉洪生、林保淳兩位先生編的《臺灣武俠小說發展史》,可謂劃下華人武俠小說的一道里程碑,內文曾提及過往恐怕只有1976年諸葛青雲寫的《石頭大俠》是以臺灣為舞台的武俠小說;然而家藏五冊重光書店的《臺灣四大俠》,可以增補此論點。《臺灣四大俠》系列,以鄭成功麾下四名劍客為主角,最後一冊大結局標題甚至是〈飛龍幫大戰臺灣海〉,此應算是最早與臺灣密切相關的武俠小說。這一部,可謂「稀、奇、古、怪」四全了。


         談武論俠憑誰繼?現代如明日工作室、風雲時代出版的武俠小說,封面越來越精美、裝幀越來越講究,誰還耐煩小心翼翼捏著如同冥紙裝訂成的小冊子?然而撇開新舊版的問題、能不能增值的打算,就是需要這樣的小冊子,才能勾起許多人少年時,在昏黃燈泡下偷看小本武俠的情調吧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大大你好,
    由於你的文章我覺得寫的非常好
    可否經由你的同意,轉貼到我們討論區中
    希望能得到你的許可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榮幸之至!貴站先前我也曾註冊帳號上去逛過,恭喜重新開張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大你好,關於你此篇文章中提到的重光書店的「臺灣四大俠」,林保淳老師由於撰寫文章需要,非常需要一睹此書
    然而目前市面上已找不到,因此想要跟你討教一二
    我留下MAIL,方便的話可否請你聯絡我
    我們信件中再詳細討論:dagon1108@yahoo.com.tw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本文被轉貼至熱血古龍論壇相關討論
    http://www.rxgl.net/bbs/redirect.php?tid=1573320&goto=lastpost#lastpost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