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-12-26

昭和町遇見拍電影


        今天下午到台北昭和町逛逛,遇到一大群人挨挨陣陣,讓我不禁暗自歡喜:昭和町原來有這麼多人逛,看來可以永續經營,讓我持續多挖寶了。結果這群男女有別型態各異的人們,是聚在這裡拍電影的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詢問老闆,答曰這群人是來借場景拍電影的,據說片名叫「消失打看」,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。其中有一幕拍攝過程,我恰好在鄰近舖中,把對話聽得一清二楚(當然,也歸功於重拍了至少五六次,所以台詞都聽熟了),在此先作個電影預告,以提振電影市場:

        某鬍子哥騎著摩托車,後頭掛了個鐵架子,轟隆隆直駛入無人的市集中(所有閒雜人都躲在舖裡或被請走了),到某個舖前停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些東西,還不錯!」鬍子哥飾販仔跤,正在自賣自誇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三千。」舖子老闆檢視後開價。

        「四千!」鬍子哥說。最後,說出一個折衷的價錢:「三千七!」

        後來因為有路人偷看鏡頭等因素,重拍太多次,我等得不耐煩把書買完就先離開(以低價購得1908年之日臺小辭典,值得誌之),逛到另一家店。後來有一幕是特寫兩排店舖,我見鏡頭緩緩掃來,立即拿出當年在劇展得過兩屆最佳演員獎的戲精實力,在舖中假意仰望牆上怪獸電影海報,透露出尋書客三分閒適三分陶醉三分唏噓與一分孤寂的冷,不知入鏡沒有,若有入鏡,算是加值。

        舊書店入影視,就我看過的有前幾年犬馬小說「錄鬼簿」改編單元劇在公視播映,台北牯嶺街的小書店和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古原軒入鏡;伊莎貝爾十二星座廣告之一在萬華的莽葛拾遺;這次則是臺灣電影消失打看特寫台北昭和町。希望藉著媒體的力量,舊書、古民藝品的美感與價值能夠受到大眾的注目。

5 則留言:

  1. 「…書客三分閒適三分陶醉三分唏噓與一分孤寂的冷……」

    好有趣的說法,讓人不禁去想像……那倒底是冷到什麼程度啊??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以請大家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這部片哪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電影【夢幻部落】在易林書店取景,【愛情靈藥】在人文書舍,電視劇【孽子】亦有人文書舍的鏡頭(老張伯伯也入鏡),很久以前的MV【好朋友】也在人文書舍(人文書舍真受歡迎!)。以舊書店當背景的影視作品一下子還想到這些,提供給版主參考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謝yihwa大。您的網誌我還沒先問過,就自己先放在右邊的網誌聯播,因為這樣文章有更新我就可以馬上看到了,還沒跟您請罪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支持。其實我潛水已久,也偷偷在這裡學到不少東西。^^
    那麼,我也把你的部落格做連結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