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-08-25

大有製墨


        阿爸從工廠帶回一支墨條,說是台灣國寶級的墨條,工廠同事送的。本來在工廠辦公桌被紙屑煙灰埋了幾天,同事見而念曰「這是台灣國寶級的墨條,要拿回家恭恭敬敬奉在書桌上,每逢要取出賞玩,必先沐浴齋戒」云云。阿爸不堪其叮嚀,只好帶回家,擺在書桌,埋於紙屑煙灰中。 

        七月底曾某等友人到家裏題書名,遂將墨條取出使用,曾某大談磨墨要領,什麼硯台先注水三滴,磨過一回之後再加三滴,磨墨時不可用力下壓 ,應輕輕扶住墨條畫圈就像扶著初戀情人的腰齊溜冰等等。曾某將墨條從我磨到青筋暴現的手中奪去,在硯台上磨了幾圈,評曰好墨,問我有沒有得買。阿爸向同事要了大有製墨資料,原來師父本是嘉義鹿草人,目前工廠遠在三重哩。


        前陣子有事經過三重,特意經過。不起眼的工廠鐵門緊閉, 我在門前踟躕著要怎麼辦。隔壁鄰居很是熱心,打電話請師父來開門。鐵門未開,已隱然有味,鐵門乍開,人與墨香撞個滿懷。工廠與店面合一,左邊是墨條展示,另一旁晾著剛製好的墨條,師父說至少要陰乾一個月(這和做手工皂很像)。一支250元,我挑了兩支,雖有紙盒封著,放在書包裡香氣照樣到處渲染。

        最後這兩支墨條在電腦桌前擺了一陣子 ,因為據說墨條可以吸收電磁波(純屬呼嚨)。坐在桌前,鼻子偶爾捕捉到從紙盒縫頑皮逃出來的墨香,教人心曠神怡,連螢幕上的新細明體都像是墨跡未乾的書法作品。



        全台唯一製墨師父----大有製墨  陳嘉德
        聯絡人:陳嘉德 先生
        聯絡電話:(02)2973-1566
        手機:0937-035-450
        訂貨專線:(02)2972-0026
        聯絡地址:台北縣三重市三和路三段47巷13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