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-11-29

[新聞] 震怒:向書蟲宣戰

        先前寫過一篇「防各種書蟲的方法」,當時會這麼生氣,是因為放在抽屜裡久未整理的尺牘、雜字類文獻竟遭蟲蝕,恨得我牙癢癢之故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,將家裏堆積在角落的書山移至書庫,開架管理,定時丟威滅防蟲片,半年就來個水煙殺蟲劑,至少這一年內書庫未曾再發現有書遭殃。


        幾天前,家父突然省起:家裡還有一套1918年上海文明書局印的「隨園全集」,放了非.常.多.年,從.沒.動.過,還有一疊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,還沒拿到書庫,要我去看看它們今可安在哉。

        嗚呼,愛書人都知道:「非.常.多.年,從.沒.動.過」乃是蠹魚極樂、藏家大恨。家父說曾經到某藏家書窩參觀,整個家裏堆滿書,已經到了「要什麼沒什麼」的最高境界----你要什麼書,他知道家裏有,但硬是找不出來也----此藏家領家父挖出一個紙箱,大談這箱書何等珍貴云云,隨著他得意的手勢開箱,箱中豈有珍本,早就被書蟲蝕得變一堆齎粉而已。當堂屋內秋風瑟瑟、群烏亂飛 ,眾人冏不堪言。

        聽了這個足以讓愛書人連做三年惡夢的恐怖故事,我用顫抖的手將架上的隨園全集取下,隨著掀開函套傳來的撕裂感,我就知道大事不妙。果不其然,裡頭白嫩書蟲窩在小天地裡細細咀嚼,不知大禍將至。

        再問一下各路對書或對昆蟲有研究的前輩,這到底是什麼蟲?


書蟲近照,請賜教這是什麼蟲,怎麼防治,感謝。

        全部細翻過一次,四函只有函套損蝕較嚴重,以及函套中最頂及最底一本較常被蟲蛀,其他還算普普通通過得去----如果這套書已經放十年沒動過,才蛀成這樣,算很客氣了。

        趁著陽光,把桌椅搬到戶外,將書蟲一一挑出,螞蟻馬上來抱走。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作詩也會吟,這些螞蟻吃了飽讀袁大才子詩書的小蟲,恐怕腹有詩蟲也要氣自華了,等哪天我上京趕考,寫字漏了一撇,識字的小螞蟻可要幫我排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正挑書蟲時,恰好翻到一頁,瞥見:

        〈消夏八景.曝書〉
        問富數書對,收藏卻最難。趁茲三伏好,分作幾回攤。
        線脫忙教換,雲遮怕未乾。蠹魚應一笑,未必子孫看。


        曝書時見曝書詩,豈非天意?袁枚此詩,句句說我。罷了罷了,我口所欲言,已言古人口;我手所欲書,已書古人手。但結句說得好,「蠹魚應一笑,未必子孫看」。有時候去看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古籍維護的資料,會嚇得所有藏書家都自責是文化殺手,什麼白膠和市售漿糊都不能用,要自己拿澄粉煮漿糊,補書得用無酸紙、鳳梨宣,還要找楮皮紙(為此我問過好幾家筆墨莊了,沒賣),還要學怎麼除酸、除濕、去霉、防蠹,不照規矩做彷彿明天珍本就會化為齎粉。然而人生苦短,買書的速度永遠比修整、閱讀書籍還快,無法把時間全耗在維護上。只好看開一點,這一世人能把書還留住,已然算不愧先賢了,焉能求書留得千秋萬世?

12 則留言:

  1. 實不想兄可享曝書之趣/苦。弟亦倫撰小文,述及杜蟲之法,貼於此,供兄一哂。

    http://www.xanga.com/private/editor.aspx?id=729502710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貼錯了,下面的才對。

    http://bart725.xanga.com/729502710/%e7%84%a1%e8%81%8a%e6%9b%b8%e8%a9%b1%e4%b9%8b%e4%b8%80/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此蟲危害舊書最烈。挖地道或垂直方式。整本貫穿。我吃虧不少。據我觀察。他是蛀蟲的幼蟲。長成後。化為有甲殼的蛀蟲飛去。找不到兇手。老淘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原來如此,我就想何以只見幼蟲,從不見其成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將書置入市售防潮箱(相對濕度40-50%左右) 長期的效果如何? 蟲卵可在此濕度下孵化嗎? 書蟲可在此環境下生存嗎? 紙張在此環境下會變質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電子防潮箱太貴,而書太多,所以沒有買。我是用密封保鮮盒放乾燥來使用,效果如何,因時日尚短,也不敢妄作判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電子防潮箱真的是貴 我是把比較貴重的珍本放入.因使用時間過短(最長也1.5年而已) 所以會想知道長期的效果.
    我使用到現在的經驗是好像沒蟲.但是紙張變得很乾 特別是最上層的.有一本書 可能之前有受過輕潮沒發現 放了近一年 才發現整本的紙張變得彎彎曲曲.還好那本不是超珍稀的 不然就欲哭無淚了. 長期放 不曉得紙張會不會因太乾變得太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一本一本挑蟲,太費事了,況線裝書必得拆開,因書腦處最多蟲,我則是用塑膠套包住,裏面再丟幾個張腦丸,放個一年半載,如怕書中溼氣透不出來,可用針在塑膠套戳幾個小洞,記得要做好隔離,災區附近的書都要詳加檢查,圖中這種可恨的小白蟲,會蛻變成一種小小的黑色甲蟲,會飛到其他書產卵,要小心,別以為只要把小白蟲隔離起來就沒事了.
    線裝書要常翻閱檢查,要是以前翻得開,後來"黏住",那就事情大條了,這是警訊,很可能是遭蟲災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附帶一提,以上那招塑膠套隔離法是老淘前輩教的XD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褚皮紙可到埔里買,找黃煥彰先生可也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感謝樓上的朋友們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