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-04-24

蒜頭國小吳俊霖小朋友(外號伍佰),你的畢業紀念冊在這裡

        2011年4月24日是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這個地方,全村裡的明星學校「蒜頭國小」百年校慶活動。百年校慶,非同小可,各種節目、活動、展覽簡直目不暇給,連馬總統都抽空來剪了個綵。但是身負「舊書偵測雷達」的區區在下敝人我,一進大門,便嗅到不尋常的氣味----有舊書!

         舊書來自國小的圖書館。這個圖書館非同小可,大部分小學的圖書館其實只是圖書「室」,大約是三四間教室打通的空間,隱於行政大樓中。然而蒜頭國小這個目前每個年級只有兩班的迷你小學,竟有自己獨門獨棟二樓透天的圖書館,此乃校友東和鋼鐵公司侯政廷董事長在大約三十年前捐款建設的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         我進到二樓的校史展覽區,果然看到展示了歷屆的畢業紀念冊、活動相片等。我掐指一算,算出伍佰的畢業年份,找到應該是伍佰畢業那年的紀念冊。

好啦,我承認是從歷屆校友名單找到伍佰的畢業班級的。
        在畢業紀念冊中,滿以為一翻開就能找到伍佰的大頭照,想不到當時保護個人資料的工作行得相當徹底,每個人的大頭照底下居然沒有姓名,從裡頭來看,也看不出誰像伍佰。

沒有人像伍佰啊,他整容過嗎?
        幸好,團體照還是有標示出各人姓名的(在另一頁),依據畢業紀念冊後面的附錄說明,伍佰是團體照中最上排男生右邊數來第八個。

         太小了?我給你一支放大鏡。

在最上排男生中,右邊數來第八個,在「禮義廉恥」的「義」字旁邊那個小胖!?

        所以對照畢業紀念冊的大頭照,伍佰應該是----

雖然乍看不像,但仔細看那嘴形就覺得沒錯了。雖然乍看可愛得讓人忍不住噗哧一笑,但看久了彷彿看得出這小孩叛逆倔強的個性

        畢業紀念冊後面當然有伍佰老家住址,雖然伍佰和家人已經不住該地了,但還是把地址遮一下:


          事實上伍佰的老家,就在蒜頭街上,到市場隨便買把蔥順便問賣菜的阿桑,沒有人不知道的。

餅舖旁邊的「黑麻糬」飲料店就是伍佰舊家,但他家不是賣飲料的,他家以前是機車行兼檳榔攤,應該是搬走之後把屋子租或賣了。這張照片是幾年前拍的,現在飲料店不知還不在。
 
        伍佰相當念舊,他的「返去故鄉」就是在蒜頭拍的。希望有一天,他能回到蒜頭國小或蒜頭糖廠,辦場演唱會。



        關於更多蒜頭,請看拙作:龍的痕跡
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