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-09-17

[請教]這兩仙小銅人到底是作什麼用的呢?


        家裡有兩仙小銅人,幼兒造型,頭上頂著漢人兒童傳統龐客頭,笑容可掬,手捧元寶,穿著肚兜,肚兜上還有一朵花,肚兜下有小雞雞一枚。

        這兩件東西是多年前阿母從台北百城堂買來,用途為何,不太清楚;但知這兩仙背後有個小環,可以穿細繩過去,顯然是把小銅人懸吊之用。腳底不甚平整,並不好站立,估計不類現代可以站立展示用的公仔。


        家裡早年與百城堂買的借的交換的書籍古物多得去了,其中這兩隻並不顯眼,一直擺在家父書桌旁的小盒裡。有一日蛤仔難著名文史工作者來訪,聊天時提起近日他買了台灣民間「栽花換斗」作法用的小人偶,說得興起,神秘地拿出來分享,阿母一看,說這我家也有,就從書桌上拿了兩隻出來,比較之下,似乎是一模一樣的產品。


        日前與百城堂老闆提起此事,阿叔說那應當並非「栽花換斗」的道具,而是一般的懸掛用飾品。依其年代與工法,判斷為中國工藝而非台灣製造。說到這裡,阿叔順帶講起台灣民間作法用的小人偶,那確實是有的,就是算命仙養的「小鬼」。算命仙自己刻一副小棺材,再以柳木刻一尊小人偶,去要產婦胎盤作法,把靈魂灌入人偶;或者將小棺材裝著人偶,秘密埋在人家門檻下,讓該家孕婦時常跨過,日久則胎死,人偶獲得靈魂,這叫採靈。算命時算命仙俯耳聽棺材內小鬼報告,便能說出來客之命運,此法為「柳靈兒耳報法」。這種人偶極難覓得,因為這種算命的方法畢竟損陰德,用者較少,而且日後大多將之銷毀;舊貨界中有仿製品,仿製品的特徵就是製作精美,事實上算命仙又不是雕刻家,真品通常刻製得很粗糙才是。

        話又兜回來了,既然這兩仙並非法術所用,那麼它確實是裝飾品嗎?掛在哪裡呢?有什麼含意呢?有無文獻可稽考?還望收藏界、舊貨圈、民俗學的前輩們賜教。

 --
        又,與百城堂交換之古物中,有一樣已經放在我家幾十年的象牙麒麟,最近仔細端詳,發現它還長得真像鳥山明筆下的神龍,我可以向它許三個願望嗎?



   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